• 蔡付斌在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作辅导报告
  • 时间:2019-09-21 00:53:32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87
  • ​       9月20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校党委书记蔡付斌以《抓牢目标任务,学好理论体系,落实总体要求,推进事业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蔡付斌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在全校轰轰烈烈地开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抓牢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蔡付斌指出,高校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的重点,重点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蔡付斌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广泛深入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九个素质规格,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蔡付斌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育各领域。

      蔡付斌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在理论学习上,要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实际工作中,更要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是要明确“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自强不息,泽土惠民”的校训精神和“咬定目标,坚持不懈,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升本精神。是对一代又一代景院人勤劳与智慧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一代又一代景院人“初心”的具体写照。作为新建的本科高校,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建立健全与本科教育目标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从人才培养方案出发最终又反馈到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闭环,充分落实好“三全育人”要求,切实保障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实施。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先锋精神,主动认领指标任务,主动建好各个观测点,奋力推进学校从专科到本科的升级提档!

      蔡付斌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的“时代之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实施的“奋进之笔”,开展奋斗比拼。在比拼中落实对“常识、本分、初心、梦想”的回归,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在比拼中进一步把握办学政治方向、厘清办学思路、精准办学定位,做好事关人才培养质量问题的一切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力度和成效、增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走在评建前列,争当评建标兵。

      蔡付斌指出,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到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中去。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牢固党员干部的“初心”,以党建质量的提高推动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中心工作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速度和培养质量。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一批工作中长期困扰的突出问题,不断跨越评建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脚下的新长征,凝练新时代景院人又红又专的精气神!

      蔡付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今天我们脚下的“长征”就是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闯关夺隘”抓好评建任务落实,在合格评建中,续写新长征的“开路故事”,以学校教育教学的“奋进之笔”答好无愧于历史和未来的时代答卷!

      开班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视频《跨越时空的回信》,大家都被革命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高尚的革命情操深深感动,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向革命先辈致敬学习。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