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德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 时间:2019-12-23 16:31:30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134
  •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再次重申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景德镇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起来,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一、抓学习,坚定初心——以“创形”促“走心”

      创新学习形式,以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推进学习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学习重点和重点学习,使党的创新理论既扎根领导干部心中,又飞入寻常百姓家里。

      一是“专题学习+通识学习”。举办了5场专题、专场辅导报告会、1场警示教育中心发言、1期“主题教育培训班”、1次全校党支部书记轮训,开展了“党的基础知识竞赛”。

      二是“书本资料+新媒体平台”。为全体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习、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推动形成“时时学”的良好习惯,同时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强国”学分比拼、公众号编发推送知识题库。

      三是“理论研讨+真人真事”。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级,就8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期间,先后邀请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2019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清华大学博导李蕉博士来校作思政课公开示范教学培训邀请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景德镇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程风为师生作讲扎根乡村基础教育坚守育人初心使命报告会,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用身边的典型和鲜活的事例引领教育生,坚家国情怀,坚定练好本领感党恩的信念

      四是“思想碰撞+情境体验”。开展向省市媒体推送优秀理论学习小论文,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同时,结合“烈士纪念日活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活动、收看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走进学校“红色精神展室”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和国情、党史教育。

      二、解难题,印证初心——以“钱袋子、书桌子、车轮子、好房子”温暖师生“心窝子”

      一是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实施新绩效工资方案,将全校绩效工资从人均3.8万元提高到6.5万元,鼓起了教职工的“钱袋子”。

      二是提升师生获得感。为全体非行政坐班教师添置桌椅、橱柜,设立各二级学院学生考研自习室,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用的“书桌子”。

      三是提升师生舒适感。与景德镇市公交公司联系,将原来的三路公交线路延伸至新校区,开通早中晚3辆通勤车,解决师生出行的“车轮子”问题。

      四是提升学生的安全感。及时完善新生入住后的阳台晾衣架、宿舍防盗网等配套生活设施。

      三、促发展,表白初心——变“捏把汗”为“加油干”

      当“主题教育”遇上“迁址办学”“合格评估”和“巡视”,景德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四件大事叠加产生的巨大压力成功地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大背景下,全校上下生发出“比奋斗、比奉献”“舍小我、顾大家”的比拼氛围,不仅解决师生期盼的实事,更推动学校发展的大势。

      一是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化为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建任务指标。将主题教育中的问题整改落实为达到“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的新建本科院校要求。

      二是将服务开学季、服务新同学、融入新环境作为服务群众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实现新校区办学功能恢复、实验实训体系重构。

      三是在感动中震动,在震动下行动。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党员、群众,5+2”“白+黑”“雨天里的墨镜”“平行于办公桌的电脑显示器”“蹒跚的脚步”“连续十五天不曾进入的办公室”以及“在孝老爱亲与敬职敬业间的毅然抉择”……一幕幕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校园里上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行动感动了教育部评估专家,学校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